新闻动态

韩一帆教授获应邀赴日本北海道大学交流访问

动态原位(Operando)光谱技术是一种在真实工况下研究材料表面结构、反应动力学和催化机理的技术手段,用于揭示反应机理、评价催化性能和缩短新材料的设计开发周期。根据工业催化剂 "设计合理、制备可控 "的理念,我们的研究重点是:(1) 利用原位光谱(Operando)技术研究真实反应过程,创建工业催化剂结构调控新策略;(2) 解释催化剂整个生命周期(制备-结构、结构-活性-产物、失活-再生)中活性位点的结构-活性关系。(3)获得催化剂制备-活化-反应-转移过程的协同调控机制;(4)最终大大提高工业催化剂的研发效率。我们开发了新一代 Operando 光谱仪(反应池最高可达 50 bar)。结合动力学、DFT 和 Operando 光谱,我们可以建立催化剂的结构-性能关系。该项目的目标是以我们的机理研究获得的原子级信息为基础,开发高效的纳米催化剂。

韩一帆教授获爱思唯尔“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


loading
loading

韩一帆教授赴欧洲交流访问


loading
loading

二氧化碳加氢催化最新合作成果——我们从合成气加氢制甲醇中学到了什么/应该学到什么

研究背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的日益严峻,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在这个背景下,利用二氧化碳(CO2)生产甲醇成为了一种备受关注的方法。然而,当前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是如何提高CO2的利用率和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保证甲醇的高效生产。
         研究内容:这篇论文主要介绍了催化剂在CO2加氢制甲醇方面的研究进展。首先,文章探讨了利用CO2生产甲醇的环境和能源相关影响,强调了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促进可再生能源整合的潜力。然后,文章总结了不同的催化剂配方,重点介绍了贵金属、基于铜的催化剂和金属氧化物的优缺点。其中,贵金属催化剂,如铂和铱,具有高活性但成本过高,而基于铜的催化剂则是一种有前途的、成本效益高的替代方案。金属氧化物则因其在CO2活化方面的独特性质而备受关注。文章还探讨了反应途径的机理,特别是基于铜的催化剂。此外,文章讨论了CO2加氢制甲醇所涉及的复杂步骤,以揭示催化剂设计和优化所需的关键中间体和活性位点。最后,文章强调了持续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对于提高催化剂效率、机理理解和过程优化的重要性。
         研究意义:这项研究的创新点在于,通过利用CO2作为碳源生产甲醇,可以解决环境问题和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有望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此外,研究还为工程师、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源,以推动更加清洁和可持续的能源未来。 文章链接

韩一帆教授在广西民族大学做大会特邀报告

2023年12月20-21日,东南亚生物质和水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举行。在邀请报告环节,韩一帆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作学术成果分享。新闻速览
loading

JACS 封面论文

Weifeng Tu, Pengchao Ren, Yuanjie Li, Yongpeng Yang, Yun Tian, Zhenzhou Zhang, Minghui Zhu, Ya-Huei Cathy Chin, Jinlong Gong*, and Yi-Fan Han*. "Gas-Dependent Active Sites on Cu/ZnO Clusters for CH3OH Synthe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 2023.
loading

【喜报】我校韩一帆教授等多名统战成员入选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23年3月28日,爱思唯尔(Elsevier) 重磅发布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此次共有来自504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的5216位学者上榜。华东理工大学共有29位教师上榜,其中,统战成员15名,向韩一帆教授等上榜老师表示祝贺!新闻速览

应邀参观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研究所

2023.2.22日下午, 全体团队老师应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研究所邀请, 参观访问了上海大科学装置,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约定今后加强跨学科合作, 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
loading loading

韩一帆教授参加首届中国能源•化工产学研30人论坛

2023年2月19日上,首届中国能源•化工产学研30人论坛在江苏常州举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主任韩一帆分享了精彩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案例。新闻速览

祝贺朱明辉老师荣获上海市基础研究特区项目,团队“双碳”领域的又一个特破


loading

郑州大学科技产业调研组莅永调研

2023年2月10日上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副院长、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河南院士联络办公室主任,教授,韩一帆带领郑州大学科技产业调研组莅永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新闻速览

“高效多相氧化反应催化剂的设计与结构调控研究”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该项目属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工业催化研究方向。多相催化氧化反应特指通过固体催化剂活化生成活性氧物种(氧分子、氧原子、含氧自由基、晶格氧等)与反应物相互作用的物质转化过程。项目基于动态现场原位(Operando)谱学技术揭示了在多相氧化反应过程中连续不断产生催化剂活性中心的机理,创建了高性能氧化反应催化剂的活性中心结构调控及活性氧物种受控生成理论;创立了氧化催化剂动态结构研究的新方法;揭示了氧化反应催化剂活性中心的形成机理与调控机制;突破了工业反应器内氧化反应催化剂活性氧物种的调控技术。

朱明辉教授最新Nature Catalysis:工业催化剂诱导活化

本文创新提出了工业催化剂的诱导活化策略,在不改变现有催化剂的前提下,通过优化活化工艺条件控制催化剂表界面的重构行为。发现在氢气还原商业铜锌铝催化剂过程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水/甲醇混合气可以诱导载体中的氧化锌物种向金属铜颗粒表面迁移。铜-氧化锌界面这一关键活性位的构筑又与氧化锌的迁移程度密切相关,且可以通过调节诱导活化的时间实现界面活性中心数量的最大化。氢气活化的催化剂虽然在随后的重整反应中也能发生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但相对较低的温度和还原势造成该作用的动力学缓慢,难以匹配金属铜颗粒的烧结速率。相比于氢气还原,诱导活化方法可以将商业铜锌铝催化剂的活性提高两倍、稳定性提升三倍。 亮点速览

  • Didi Li, Fang Xu, Xuan Tang, Sheng Dai, Tiancheng Pu, Xianglin Liu, Pengfei Tian, Fuzhen Xuan, Zhi Xu, Israel E. Wachs, Minghui Zhu. Induced activation of the commercial Cu/ZnO/Al2O3 catalyst for the steam reforming of methanol[J]. Nature Catalysis, 2022.
  • 韩一帆教授应邀探讨河南的绿色转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以二氧化碳和工业绿氢及工业副产氢气为原料,发展高效CO₂转化和利用技术,催化CO₂直接转化为直链α-烯烃、甲醇、甲烷及清洁汽油等高附加值化学品及燃料,是我省实现“双碳”战略任务目标的重要途径。CO₂加氢转化反应机理复杂,导致工业催化剂的研制进度缓慢,没有先例可循。高性能工业催化剂及匹配工业反应器,提高目标产物产率、选择性及反应稳定性是CO2加氢转化技术的关键挑战。迫切需以基础创新研究带动技术突破,建立CO₂加氢催化剂及匹配反应器研发的共性理论,突破制约高效CO₂加氢技术的理论瓶颈。

  • 总编有约“十大战略”大家谈⑧丨由黑到绿的“碳索”之旅——解读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 loading

    韩一帆教授应邀在第八届山西省化学化工论坛做大会报告

    2021年10月15至16日,由山西省化工学会和山西省化学会联合主办,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山西省化学化工论坛在中北大学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召开。来自省内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化工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议。
    loading

    韩一帆教授课题组关于揭示Fe5C2-ZnO催化剂中Zn的电子效应的最新报道

    韩一帆教授课题组使用原位XPS表征研究了Zn的化学态变化以及ZnOx和Fe的电子相互作用,揭示了反应过程中催化剂的结构变化,相关工作以“Uncovering the Electronic Effects of Zinc on the Structure of Fe5C2-ZnO Catalysts for CO2 Hydrogenation to Linear α-Olefins”为题发表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

  • Chao Zhang, Minjie Xu, Zixu Yang, Minghui Zhu, Jian Gao, Yi-Fan Han[J].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2021.
  • 韩一帆教授关于BP-BT用于光催化CO2还原为CH4的最新报道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韩一帆教授,中国科学院上硅所黄富强研究员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报道了具有增强的宽光谱太阳光吸收性能和优异的电子迁移率的BP偶联的BT纳米复合材料(BP-BT)用于有效的光催化CO2还原为CH4。

  • Qingyuan Bi, Keyan Hu, Jiacheng Chen, Yaru Zhang, Muhammad Sohail Riaz, Jing Xu, Yifan Han, Fuqiang Huang[J].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2021.

  • 韩一帆课题组受邀在《化工进展》特约评述

    loading《化工进展》2021年第40卷第2期的特约评述刊登了韩一帆课题组关于CO2催化加氢制备甲醇、CO2作为碳源加氢制取烯烃(CTO)、直接法合成气催化转化制烯烃的相关进展。


  • 徐敏杰,朱明辉,陈天元,徐晶,杨子旭,韩一帆.CO2高值化利用:CO2加氢制甲醇催化剂研究进展[J].化工进展,2021,40(02):565-576.

  • 张超,张玉龙,朱明辉,孟博,涂维峰,韩一帆.CO2高值化利用新途径:铁基催化剂CO2加氢制烯烃研究进展[J].化工进展,2021,40(02):577-593.

  • 刘义涛, 朱明辉, 杨子旭, 孟博, 涂维峰, 韩一帆. 煤制化学品: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催化剂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 2021, 40(2): 594-604.

  • 徐晶教授喜提2020年度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

    loading

    2020年7月30日,中国化工学会对本年度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予以公示。徐晶教授荣获创新奖。


    韩一帆课题组喜提2020年度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loading

    2020年7月29日,中国化工学会对本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予以公示。韩一帆课题组主持的"动态现场原位谱学 (operando) 辅助高性能VOC催化剂研制"荣获基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韩一帆教授应邀在第19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做报告

    2019年10月15日,韩一帆教授应邀出席了第19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并做了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为"工业催化剂设计、制备科学方法"。


    Sang-Eon Park教授来访

    loading

    2019年5月16日,韩国仁荷大学Sang-Eon Park教授到访能源与环境催化实验室进行交流,并做了题为“CO2 Utilization as a Soft Oxidant for Basic Olefinic Chemicals”的学术报告。


    朱明辉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研究成果

    loading

    2019年1月,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以"Covalently Grafting Cobalt Porphyrin onto Carbon Nanotubes for Efficient CO2 Electroreduction"为题,报道了课题组在CO/CO2非均相催化转化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化工学院特聘研究员朱明辉博士,通讯作者为韩一帆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叶汝全。该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支持。


    韩一帆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

    loading

    2018年8月29日上午,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会上宣读了相关决定,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韩一帆老师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实验室荣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loading

    2018年首个工作日,华东理工大学再上新闻联播。本课题组(能源与环境催化实验室)具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卓越的科研成果,作为学校代表荣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化"未来,"工"青春系列讲座

    loading

    5月26日晚,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未来,"工"青春系列讲座——化工发展史及催化研究中的创新思维在通海厅顺利举行。韩一帆教授为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化工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梦雪主持了本次活动。 loading 讲座开始,韩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化工历史:铸剑、陶瓷、造纸、炼丹、火药、中药等,都与化工有着密切的联系,并由此引出了中西方思维与哲学的差异。韩教授通过金庸武侠小说、万能钥匙和瑞士军刀思维等隐喻,说明了我国化工既有领先也有枷锁,语言诙谐却又充满深意。随后,韩教授表示如今我国正走向化工制造大国。他为我们介绍了我国化学工程师的分布,借此告诉我们化工的需求和发展条件,并通过近几年我国化学工程师发表的论文和学术贡献的逐年增加来展现我国在化工方面的成同时,韩教授也讲述了化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如今对于化工人才的需求旺盛,决定了化工成为热门度前十的职业,但在繁荣背后也隐藏着危机。"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化工可以作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关键是从文明过程到过程文明。韩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所在的能源与环境催化实验室,人才培养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他也借此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美好的展望。 loading


    UOP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loading

    3月28日,UOP公司副总裁兼技术总监James E. Rekoske,中国霍尼韦尔科技事业部特性材料与技术中国研发中心总监韦丹华,技术工程师Benjing Xu来访。韩一帆、徐晶教授陪同参观了课题组实验室,并进一步探讨了未来合作项目和续签合同等问题。 loading


    上海交通大学金放鸣特聘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loading

    12月2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金放鸣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以“模拟自然-生物质与CO2高效快速水热资源化转化”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韩一帆教授主持,徐晶、李平、龙东辉教授等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金放鸣教授从能源危机及环境污染切入,系统介绍了生物质尤其是各种废弃生物质及CO2资源化的有效途径。通过水热反应,将废弃生物质转化为甲酸、乙酸、乳酸等;并创新性利用生物质还原CO2,实现“废碳”利用。在此过程中,金教授结合自己在日本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勉励青年学生定要拓宽知识面、加强学科交叉和创新性思维。在两个小时的讲座接近尾声时,金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展开了积极的学术讨论,探讨在生物资源利用方面的瓶颈,以及对本土废生物资源的有效利用方面有望展开的新研究,使大家获益匪浅。 会后,在韩一帆、徐晶教授的陪同下,金教授还参观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并给予高度的评价。

    金教授简介:
    金放鸣,女,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赴日本,1999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留校(日本东北大学)历任客员研究员、副教授、准教授、教授。现任日本东北大学客座教授,环境科学研究科Fellow;担任环境工程技术学报编辑委员会编委等。主要从事一系列原创性的CO2及生物质资源化转化利用的研究,尤其在CO2资源化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并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主题或邀请报告。


    荷兰Utrecht大学B. M. Weckhuysen来访

    loading

    5月17号,应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韩一帆教授邀请,荷兰Utrecht大学Debye纳米科学研究所的B. M. Weckhuysen教授来到华理进行学术访问。Weckhuysen教授首先在韩一帆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优良条件和人员专业素质得到了他的高度赞赏。随后Weckhuysen教授还前往参观洁净煤技术研究所。

    访问期间,Weckhuysen教授以他所从事的原位Operando技术为主题,为华理师生奉献了一场题为“单颗粒,分子和原子尺度下的催化材料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韩一帆教授主持,周兴贵、刘柏平、李平、徐晶等教授出席。Weckhuysen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介绍了他近年来发展并改进的STXM、Micro XRF及in situ XANES等Operando表征技术研究工业条件下催化反应的研究成果,并专门选取了Fe催化的Fischer-Tropsch反应和沸石分子筛催化的FCC反应作为案例。这些工作的开展有望解决长久以来困扰传统催化领域的Material Gap和Pressure Gap问题,为真实催化剂的理性设计和可控制备提供有力支持。尽管讲座内容艰深,Weckhuysen教授通过幽默生动和深入浅出地演讲让大家都获益匪浅。讲座过后,Weckhuysen教授还与相关领域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Weckhuysen教授简介
    Bert Weckhuysen教授为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无机化学和催化专业教授,并于2012年被晋升为该校科学学院首席特聘教授。Weckhuysen教授目前已在Science等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420余篇,篇均引用数约为39,H-index高达66。另外,他还担任多个催化及化学领域期刊的编委。他于2011年获得北美催化联合会的最高荣誉,Paul H. Emmett基础催化大奖。此外,Weckhuysen教授还曾入选荷兰皇家科学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 loading


    第八届中美化学工程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loading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我们创造必需的衣食住行。2015年10月13日,第八届中美化学工程学术会议在华东理工大学开幕,本次会议以“化工新纪元”为主题,“绿色发展”为关键词,500名专家学者展开了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讨论。本届会议组织者之一、华东理工大学韩一帆教授介绍说:“针对我们面临的能源、资源和环境等各方面的挑战,本届会议主要是想强调,化学工程学科不仅要在推行清洁生产、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还要探索学科前沿理论来应对这些挑战。”

    在本次会议过程中,本课题组成员负责会议论文集的准备工作,并积极开展了会场组织等各项活动。期间,普渡大学的Arvind Varma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Alex Kate教授参观了“985”测试平台,与韩一帆教授,徐晶教授以及博士生张玉龙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会议结束后当晚,校领导对志愿者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钱旭红院士与本课题组志愿者合影留念。

    到目前为止,人民网、中国科学报、中国化工报、中国新闻网、科学网、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闻晨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东方网等近20家媒体对此会议进行了报道。新华网、凤凰网、网易、和讯网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转载。 loading


    韩一帆教授应邀访问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

    loading

    应本古里安大学前副校长、Blechner Center for Industrial Catalysis and Process Development中心负责人Prof. Moti Herskowitz邀请,韩一帆和徐晶教授于2015年8月9-13日赴本古里安大学进行访问,探讨双方联合申请的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沸石负载铁基催化剂用于二氧化碳加氢制取高碳烃类燃料”。访问期间,双方就项目研究目标、前期进展进行深入讨论磋商,明确下一步实验方案和计划,并就进一步可能的研究领域进行探讨。期间还与本古里安大学校长Rivka Carmi女士会面,并于2015年8月12日顺访了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化学院Micha Asscher教授课题组。 loading


    丹麦技术大学Rafiqul Gani教授来访

    loading

    2015年4月25日,丹麦技术大学Rafiqul Gani教授前来能源与环境催化实验室进行访问交流。期间,Gani教授还为华理师生作了两场题为“Models, modelling and Process Systems Engineering - What Next?”、“A Process Systems Engineering approach for managing the complexity in product-process design”的学术报告。 loading


    Exxon Mobil公司来访

    loading

    2015年2月4日,美国Exxon Mobil公司工艺技术经理Kenneth J Del Rossi前来访问能源与环境催化实验室,共同来访的还有中石化SEG技术部总经理肖雪军。


    BASF公司来访

    loading

    2015年1月7日,巴斯夫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 Ulrich Mueller博士、巴斯夫科技合作与创新管理部总监马莲博士一行来实验室访问交流。


    韩一帆教授赴荷兰参加2014年度IAP会议

    loading

    2014年5月26号到28号,韩一帆教授应邀赴荷兰吕伐登市参加了“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rfaces against Pollution (IAP)”,本次会议的主题是“Interfaces in Water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期间,韩教授做了题为“Free Radicals Generation from Catalytic Decomposition of H2O2: New Strategies and Applications”的主题报告,并担任了“Adsorption in environmental processes: analytical methods & organic chemistry”分会主席。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来访

    loading

    2014年5月23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副校长Julie McMulin博士前来访问能源与环境催化实验室,共同来访的还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该校化学工程系首席教授祝京旭。


    伊士曼化工公司来访

    loading

    2014年5月12日,应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伊士曼化工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Mike Humby先生前来访问能源与环境催化实验室,随同来访的还有该公司亚太区业务董事李罗明先生及上海分公司商务经理吴海波先生。


    上海光源司锐研究员来访

    loading

    2014年4月17日,应韩一帆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司锐研究员前来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原位X射线结构表征技术与催化剂构效关系研究”的学术讲座。司锐研究员围绕同步辐射的X射线衍射(XRD)和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谱学技术,并结合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ETEM)、傅里叶变换漫反射红外谱学(DRIFTS)方法,对金-氧化铈、铜-氧化铈等催化剂在一氧化碳氧化、水汽转移等反应中所表现出的“构效关系”进行了原位分析。此外,他还对上海光源BL14W1(XAFS)线站的基本情况作了简单介绍。


    Phillip R. Westmoreland教授来访

    loading

    2013年10月9日,AIChE(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会长Phillip R. Westmoreland (菲利普.威斯特摩兰)教授访问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


    T David Waite教授来访

    loading

    2013年10月1日,新南威尔士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T David Waite教授访问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室。


    以色列理工学院Raphael Semiat教授来访

    loading

    应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韩一帆教授邀请,以色列理工学院Wolfson化工研究所主任Raphael Semiat教授于9月10日-13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在韩一帆教授等陪同下,Semiat教授首先参观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实验人员专业的实验素质得到了Semiat教授的高度赞赏。随后,在许振良教授和李辉教授的陪同下,Semiat教授又分别参观了化学工程研究所和国家化工过程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来访期间,Raphael Semiat教授进行了三场基于海水淡化和水处理方向的专题学术讲座: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issues of desalination、New directions in desalination – are we on the right track? 、Technologies we develop for water treatment and desalination。访问期间,Semiat教授还与相关课题组的教师、学生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讨论,并提出与我校开展进一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loading Semiat教授简介:
            Prof. Raphael Semiat,1978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现任Professor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Technion (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教授);Dean of the Wolfson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Wolfson化工研究所主任);Head of the Rabin Desalination Laboratory (Rabin脱盐实验室主任);President of the Israel Desalination Society (以色列海水淡化协会主席);Co-Editor of the journal Desalination, Responsible for Asia, Africa and Australia.(海水淡化杂志副主编)。曾任Head of the Grand Water Research Institute (以色列水研究所主任)。1990-2014年,领导参与多达35个项目,经费总额高达33,000,000 NIS。共发表137篇论文,8篇专利。


    韩一帆教授出席欧美同学会

    loading

    5月18日上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韩一帆教授为欧美同学会华东理工大学分会代表,与钱旭红校长、沈炜副书记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代表团访问我实验室

    loading

    3月27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学院院长Prof. Chan Bee Eng, Mary率团前来访问交流,代表团成员包括Assoc. Prof. Wang Dongan、Assoc. Prof. Yang Yanhui、Asst. Prof. Lau Wai Man, Raymond、Asst. Prof. Liu Bing和Asst. Prof. Song Hao。Dr. Song Hao和Dr. Liu Bing分别作了题为“Engineering extracellular electron transfer pathways and electroactive biofilms: synthetic biology meets environments and energy”和“Titanium dioxide nanostructures for solar energy harvesting”的两场学术报告。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一行来实验室视察

    loading

    2月26日,新学期伊始,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高教司司长张大良等一行,就在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等陪同下,来到我校,视察新学期开学的相关工作。我校党委书记杨贤金、校长钱旭红、副校长于建国、党委副书记沈炜、校长助理朱广忠等陪同视察。


    AIChE Journal主编Michael P. Harold教授访问实验室

    loading

    2013年1月14日,应韩一帆教授邀请,AIChE Journal主编、休斯敦大学化学工程系系主任Michael P. Harold教授来化工学院进行访问并作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的主题分别为:“ Catalytic Solutions to Reduce Emissions of Nitrogen Oxides”、“How to publish in AIChE Journal: A Editor-in-Chief Perspective”。 loading         报告中,Michael P. Harold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在汽车尾气氮氧化合物消除、催化反应器设计及反应工程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然后,又以主编的角度,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化工类顶级期刊AIChE Journal的发展趋势及择稿标准。 loading


    韩教授应邀访问浙江大学

    loading

    2013年1月16日,韩一帆教授应邀访问了浙江大学,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loading


    新加坡科技局罗河宽博士访问交流

    loading

    11月30日,新加坡科技局材料研究与工程学院研究科学家罗河宽博士应韩一帆教授邀请来到化工学院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交流。
    loading         是日上午,罗河宽在化工学院作了题为“Practical Catalysts for Ethylene Polymerization”的学术报告,刘柏平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七十多名师生参加了当天的报告会。罗河宽向在场师生报告了他的研究团队在开发新型齐格勒-纳塔型催化剂和双核非茂聚烯烃催化剂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后,罗河宽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

            最后,在化工学院韩一帆教授和徐晶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化工学院“985”仪器测试平台和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各实验室相关师生进行了交流。


    德国乌尔姆大学Prof.R.J.Behm应邀来校访问

    Behm来访

    11月20日至11月25日,应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韩一帆教授的邀请,德国乌尔姆大学的R.J.Behm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一系列精彩讲座:
    1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in Low-temperature Fuel Cell Research
    2 Surface Analysis of Bimetallic Surfaces and Electrodes – A Key for the Understanding of their (Electro-) Chemical Functionality
    3 Oxidation reactions on oxide supported Au catalysts - The crucial role of reaction conditions and catalyst support
    4 Surface Species and Product Distribution in the Electrooxidation of Small Organic Molecules
            报告中,Prof.Behm 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纳米材料合成技术,及电极材料的表面分析和化学性能,最后还阐述了金催化剂的氧化反应机理及反应条件和载体对催化性能的影响。报告吸引了材料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药学院以及分析测试中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Prof.R.J.Behm 教授此次来访还参观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表达了与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的意愿,并对联合培养博士生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报告人简介:
            R. Jurgen Behm,1980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获表面化学博士学位,曾在IBM研究实验室做访问学者,1992年被聘为德国乌尔姆大学表面化学和催化研究所教授,1993-1998年任乌尔姆大学化学系主任。研究方向集中于表面化学及催化,主要包括纳米金属表面结构、金属(氧化物)模型催化剂、非均相催化、电化学催化等。发表论文约450 篇,参与编写书目33本,H因子73。自2000年,应邀作国际大会报告40多次。获得多项学术荣誉,1995年获Weisenhorn奖,2008年获查尔姆斯理工大学Jubilee Professor荣誉等。
    资料下载>>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Ehrenberger来访

    TUM副校长来访

    10月31日,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副校长E. Ehrenberger一行来实验室参观交流。


    校领导走基层关心海归学者

    领导指导工作

    金色的秋天,校党委蒋文文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夏江雯部长于9月15日走访了化工学院海归特聘教授、致公党党员、归侨韩一帆课题组,领导们听取了韩一帆老师的工作汇报,仔细询问了该海归团队学习、工作及回国后的生活,并给予了及时的指导和建议。韩一帆教授团队组建于2010初, 两年来在学校、化工学院、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及985平台的支持下,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组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子光谱实验室,发表了十几篇具有较高水平的论文包括JACS、AICHE J、J.Catal.等。 领导们的关心和问候, 让团队每个成员都如遇春风,深感华东理工大学是一片创业热土;同时感到学校领导对海归人才的无微不至关心。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为本研究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而坚持不懈的奋斗。


    本科生答辩

    本科生答辩

    6月13日上午,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在组内顺利进行,参与答辩的本科生包括:王乐、庄汀洲、陈曦、柯麒麟、李杨。 他们将数月来的实验过程及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陈述,为4年的本科学习研究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值得一提的是,柯麒麟同学在实验过程中,态度认真,积极主动地向指导师兄学习,并认真地撰写论文,得到了在场诸位老师及师兄师姐的认可,最终获得了最佳表现奖。其指导师兄杨震也尽职尽责,因此获得了最佳指导奖。


    帝斯曼公司来访

    DSM came to visit

    6月8日,荷兰帝斯曼公司(DSM)Competence Manager Process Intensification, Raf Reintjens 一行来实验室参观访问。


    天津大学刘建平书记来访

    tju came to visit

    3月21日,我校党委书记杨贤金陪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前来实验室进行视察,指导工作。.


    Celanese公司来访

    celanese

    3月9日,Celanese公司乙酰中间体全球研发总监Dr.Ralph D.Gillespie来到实验室进行参观。


    拜尔公司来访

    bayer

    2月27日,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副总裁Prof.Dr. Leslaw Mleczko和工艺技术部总监雷涵明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Hans J. W. Niemantsverdriet教授来访报告

    Hans

    2月23日,应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国际著名催化科学家、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教授Hans J. W. Niemantsverdriet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四场精彩的报告:
            1.Fundamentals of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2.Characterization of catalysts;
            3.Kinetics and reaction rate theory of surface reactions;
            4.How to get your paper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of Catalysis.
    资料下载>>

    Hans         报告后,Hans教授参观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我校在催化方面的科研工作进行了了解,并做了高度评价。

            报告人简介: Hans J. W. Niemantsverdriet教授,现任国际知名催化研究所Schuit 催化研究所所长,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化学系主任等职。主要研究领域有表面科学、催化剂光谱表征、费托合成及聚合物催化等,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5篇,和荷兰的Rutger Van Santen教授合作编了Modern Concepts in Kinetics and Catalysis,Chemical Kinetics and Catalysis和 Spectroscopy in Catalysis三本书。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丹麦大学、慕尼黑大学、马普学会等做过客座教授及访问学者。自1996年起一直担任国际催化类顶尖刊物Journal of Catalysis的编辑,并于2000年开始接替Roel Prins 教授担任Journal of Catalysis亚洲区主编。目前他还同时担任CaTTech、Applied Surface Science和Physical Chemistry-Chemical Physics等催化类及表面科学类国际知名期刊的编辑。此次访问我校主要是为了了解我校催化研究的现状,以后几年中他将每年来中国两次,为中国的催化科学研究者做数场关于如何撰写高水平文章及口头报告的宣传讲座。


    巴斯夫来访

    BASF

    2月21日,巴斯夫全球化工研发总裁 Friedrich Seitz博士、巴斯夫工业催化剂研发高级副总裁 Friedbert Nees博士、巴斯夫汽车催化剂副总裁 Klaus Harth博士、巴斯夫科技合作部总监马莲博士、巴斯夫科技合作部助理经理徐小川博士一行来实验室访问交流。


    陈伟副教授来访

    11月7日至8日期间,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化学学院的陈伟副教授受韩一帆教授邀请来到华东理工大学进行交流,并举行了两个精彩的讲座:
    1. Molecular-scale interface engineering for organic and graphene electronics ;
    2. Rational Design of Two-Dimensional Molecular Nanostructure arrays with Superior Multi-Functionalities。

            本实验组的学生和陈副教授积极交流,取得了重要的收获。


    杨艳辉副教授来访

    Yang-Yanhui

    10月30日至31日期间,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的杨艳辉副教授受韩一帆教授邀请来到华东理工大学进行交流,并举行了题为"Supported noble metallic nanoparticles as efficient catalysts for organic transformation"的精彩讲座。

            本课题组的师生和杨副教授对有关他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他还对新加坡和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韩教授应邀参加第六届亚太化学反应工程研讨会

    2011年9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及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亚太化学反应工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低碳及可持续发展的化学反应工程——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亚太化学反应工程研讨会的科学主题囊括了广泛的研究领域,既包括化学反应工程的传统领域又包括新兴领域。

            韩一帆教授、宋倩倩以及欧阳李科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和参加会议的其他专家进行了交流。


    James Spivey教授来访

    Spivey

    6月19日至6月27日,应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James Spivey教授将应邀来校进行学术访问并进行一系列讲座:
    1.CO hydrogenation to higher oxygenates;
    2.Catalytic reforming of liquid fuels for hydrogen production;
    3. Synthesis of Au nanocluster catalysts using microfluidic techniques.

            报告中,James Spivey 教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合成气、金纳米催化剂制备,催化重整方面的研究情况、先进方法、应用前景等,在座师生纷纷表示一系列讲座对各自的课题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James Spivey教授此次来访还表达了与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的意愿,并对在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探索合作方式。


    Tim White教授来访

    Tim White

    D月7日至1月13日,应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澳大利亚国力大学的Tim White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关于透射电镜(TEM)的一系列精彩讲座:
    1.Crystallography for Electron Microscopy;
    2.Crystal Chemistry in Electron Microscopy;
    3.Electron Diffraction;
    4.High Resolutio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5.Case studies in TEM;
    6.Analytical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报告吸引了材料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机械学院、药学院以及分析测试中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中,Tim White 教授向在座的师生首先介绍了电子显微镜的结晶学基本知识、电子衍射知识和高分辨率的TEM,最后向大家介绍了TEM的案例研究及分析方法。通过这次TEM学习,在座师生纷纷表示一系列讲座对TEM的理论和操作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Tim White 教授此次来访还表达了与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的意愿,并对在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探索合作方式。
    资料下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