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韩一帆

Yi-fan Han 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反应研究所 特聘教授
联系方式:
E-mail:yifanhan@ecust.edu.cn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实验16楼917
通讯方式:华东理工大学,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梅陇路130号369信箱
邮编:200237

 

个人简历:
        韩一帆,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于安徽安庆市,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教授。现任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先进功能材料制造工程中心主任、中国工程科技战略河南研究院副院长。曾任上海市侨联常委,上海市侨知联理事,华东理工大学侨联主席,致公党华东理工大学主委,河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主席,徐汇区政协委员。
        2012年入选上海“千人计划”专家、2016年河南省中原学者、2016年第七届教育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位评议组秘书长、2021年第八界教育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位评议组委员、2023年第二届中国化工学会中日工作委员会主任。获2021年河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主持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科技部等项目共30多项。2011年起,英国皇家化学会催化类书籍编辑;从事Operando光谱技术进行工业催化剂构-效关系研究,应用于CO2/CO高效转化高值化学品α-烯烃与甲醇、工业有机废水的深度处理。形成系统理论指导工业催化剂研究与开发。在专业顶级期刊JACS、Angew、AIChE J.等发表SCI论文160余篇,他引7500余次;申请(53件)/授权(19件)国家发明专利。

可合作领域及近年承担的相关项目:
1. 高效催化过程及其动态表征
        构筑特定结构和功能催化材料的新方法与新概念;
        催化活性位点的调控;
        原位、动态、高时空分辨的催化表征新方法与新技术;
        催化反应机理和过程的新理论方法。

2. 碳基工业气转化工业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
        研究由COx(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催化加氢直接生产高附加值化学品(烯烃、醇类等)催化反应过程,内容包括:催化剂制备、催化剂结构表征、反应动力学、反应机理模型、DFT计算、模型催化与真实催化反应的关联、催化剂再设计及催化剂工程化等。

3. 水中微量污染物的清除方法
        研究微量污染物如微量剧毒有机物、重金属离子等的清除方法。 这些污染物难以通过传统方法完全降解,对于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通过发展固体Fenton催化系统,以过氧化氢为原料, 催化分解产生氢氧自由基深度氧化污染物种, 达到完全降解的目的, 且无二次污染。本方法也可大幅减低污水排放的COD, 使工业污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个人风采


代表性论文:

        论文成果

学历:
1994.9-1997.7 华东理工大学 工业催化研究所 博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97.9-1999.4 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导师:邓景发院士
1999.4-2003.2 德国ULM 大学表面与催化系博士后,导师:R. J. Behm教授;取得德国南方催化学院催化课程合格证书
2003.3-2004.11 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College Station)博士后,导师:D. W .Goodman和J. H. Lunsford教授
2004.11-2009.9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能源与环境催化剂开发研究室主任,领导8-10人团队
2009.9-至今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校特聘教授(海归团队引进)、化学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
2014.9-2019.9 任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院长

主要业绩:
        韩一帆教授创制了适用于工业苛刻反应条件下(高温、高压及多组份)的各种动态现场原位(Operando)系统,致力于研究催化剂在真实反应过程中的活性中心形成机理,拓展了以活性中心结构为导向的催化剂研究新方法,秉承“理性设计、可控制备”理念,提高工业催化剂的研发效率,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
        研究特色:(1)发展动态现场原位分子光谱技术,实时探测反应条件变化对催化剂结构的影响,实现在反应过程中动态结构变化跟踪,构筑工业催化剂研究理论;
        (2)基于新型工业催化剂研发理论与方法,设计氧化及合成气转化催化剂应用于洁净能源生产、绿色化工和环境净化领域。
[返回顶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