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装置

水处理反应装置

h2oh2o reactor

        水处理反应装置全部自行设计并加工。如图所示的多重串联恒温反应器可实现室温到100℃的液固、液液相反应;小型连续式固定床反应器可实现固液以及气液固三相反应。同时高压液相色谱(HPLC)用于微量或痕量有机污染物的分析;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用于检测金属离子;高压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仪(HPLC-ICP-MS)是目前最为先进的离子形态分析手段。




合成气反应装置

Syngas Reactor

        如图所示为本课题组自行设计的高压微反应催化评价装置,该装置可用于合成气催化转化制备低碳含氧化合物(醇、醛、羧酸)的研究。该装置共有四路进气(氢气、氮气、一氧化碳以及硫化氢),气体由钢瓶提供,通过两级减压阀调节到反应所需压力,气体流量由质量流量计控制,实际反应压力由背压阀控制。该装置最高可在10MPa的压力下进行催化剂的活性评价。所用反应器为不锈钢固定床反应器,反应管内径5mm,长度300mm,床层位于反应管中部,由石英棉担载催化剂,催化剂装填量为200-500mg 。反应后的低碳含氧化合物经气液分离器吸收,由色谱离线检测,未反应的合成气和烃类产物经色谱进行在线检测。

[返回顶部]




双氧水合成装置

        过氧化氢合成、催化剂的性能评估及反应动力学测试主要在自行设计的微型三相流动式反应器中进行,如图1所示。首先,反应气体通过反应器底部带有小孔的玻璃网达到反应介质中。在反应过程中,不断搅拌液体以利于气体扩散。反应溶液温度由恒温水槽(图2)维持恒定。反应器在反应过程中是敞口的,以降低危险。
        当需要测定气体浓度时将出口气体引出,连接在线色谱(图3)以测定气体的浓度变化。
        生成的H2O2的浓度用经典的比色法测定,主要用TiOSO4/H2SO4为试剂,用分光光度计检测(图3)。

图示:
Tri-phase reactor
图1.用于直接法合成过氧化氢的反应器
UV-Vis and on-line GC
图2.过氧化氢合成装置及低温恒温水槽
UV-Vis and on-line GC
图3.紫外分光光度计及气相色谱

[返回顶部]




 
Top